close
心智活動不只有散佈到一個人的腦筋, 身體, 使用的工具
也散佈到人與人的互動關係之中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都是必須要兩個人以上才可以共同完成的
這些例子都可以來說明我們的心智活動不是只有限於個人而已
還包括跟別人的作還有使用的工具還有整個環境
如果其中一個元素拿掉了
一個人就沒有辦法進行類似的活動
 
比如說開飛機是一件很複雜的工作
通常都需要兩個駕駛員
一個正駕駛一個副駕駛
甚至還有一個助理駕駛
三個人一起開飛機
每個人可以管的部門都很明確的規定
有什麼狀況發生的時候
副駕駛會來幫助正駕駛
即使是把飛機設定在自動航行的模式
都需要有人在旁觀察
以便臨時狀況發生時, 能隨機應變重要的決定
 
最近在教育界上有這樣認知活動的認識
所以有很多學者都開始提倡所謂的作學習"Collaborative learning"
可惜我所觀察的也都是沒有把這個作的精意實行出來
看到的就是老師出一個很複雜的作業要讓學生去完成
學生就自己分工, 例如你就作上半部我就做下半部
或是你去找資料我去把報告寫出來
或是我把報告寫出來你就幫我畫圖打字
類似這這樣的分工方式
美奇名只是分工但是沒有合作
因為不是從頭到尾都是小組的每一成員
一起想一起作出來的

真正的作學習應該是所有的事情大家都一起參
所以完成作業之後, 每個人對每一個小細節都非常了解
有一個很簡單的辦法可以測試小組活動是否是真正的協作
可以任意把一個成員換掉
若整個小組的互動方式也跟著變了
這樣的協作學習才真是成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anicLear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